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來台,不僅接受國內媒體訪問,還計畫於14日投票日當天上午10點半拜會國民黨候選總部;對於包道格這個行程安排,正好處於中選會呼籲各政黨都不能有競選活動的時機,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3)日表示,那就相當不宜了。

目前擔任卡納基和平基金會副總裁的包道格,日前來到台北觀察選舉。值得注意的是,在他任台北辦事處處長任內,包道格幾乎婉拒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跟台灣記者的關係相當緊張,但這次來台則一反常態,不斷接受國內電子媒體訪問,公開表態支持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讓綠營相當不滿。

更令人訝異的是,曾任AIT台北處長的包道格,理應瞭解台灣的選舉法規。而中選會也曾三申五令要求朝野政黨投票日當天不得有競選活動。但外交部卻安排他於投票日當天拜會藍營,如果他在會前或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有支持個別候選人立場的表態,可能就違背台灣選舉法規。

對此,陳其邁表示,他們還在觀察包道格是否會在當天發表意見。如果當天他真的在投票日發表支持某一候選人的談話,那就真的不宜了。

AIT發言人萬德福(Christopher Kavanagh)則出面表示,包道格已經不是美國官員,是一介平民,他的談話,「我們應該強調不代表美國政府的政策」。不管台灣人民明天選出哪一位總統,都很樂意繼續合作。

對於前AIT處長選在台灣投票日拜會特定陣營候選人,美政府是否感到尷尬、有無進一步勸阻?萬德福則不斷強調,包道格是一介平民,已經不替美國政府工作了。

至於去年金融時報引述美方不匿名高層批評蔡英文,萬德福再度強調,他們已經發表過聲明,不管是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誰當選,美國政府都會跟他們合作。

至於對於包道格支持「九二共識」,而民進黨昨天強調,美國從來沒有要求台灣接受「九二共識」談話,萬德福強調,不論是「九二共識」或「台灣共識」,美國都沒有立場,唯一的立場就是台灣與中國可以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但對於如何進行交流,美方沒有立場。

此外,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今天則進一步批評說,來台觀選的外國人多謹守獨立中立原則,唯獨包道格「顯然在呼應國民黨的立場」,這對台灣人民「相當不尊重」。國民黨刻意找一個美國卸任官員傳話,不合邏輯,幼稚且不道德。

陳其邁指出,包道格是前前任AIT官員,是共和黨籍,是小布希所任命的AIT駐台北處長,現在美國是民主黨歐巴馬政府執政。國民黨想利用包道格做選舉操作,讓台灣人民誤信包道格是代表美國官方的意見,這是拙劣的選舉操作。

包道格駐台期間跟扁政府關係緊張,不過,他在任內也曾經因為個人管理不當,搞得AIT內部雞飛狗跳,被國務院評比為相當不適任的駐外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