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方高階官員今天表示,陸戰隊根據4名美軍對阿富汗叛亂分子屍體灑尿的影片調查後,已找出涉案的部隊單位,而且查明其中至少2名士兵的身分。至於,誰拍了影片、當時還有沒有士兵圍觀,仍待查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據美國陸戰隊官員透露,他們深信影片中的士兵隸屬於第2陸戰團的第3營。這個陸戰團的基地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勒強營(Camp Lejeune),2011年初調往阿富汗,主要部署在海曼德省(Helmand),已於去年9月或10月奉調回國。

這段在網路引起軒然大波的影片顯示,4名穿著美國陸戰隊迷彩裝的士兵,朝著地上3具阿富汗叛亂團體塔利班(Taliban)戰士的屍體小便。要求匿名的軍官表示,從其中1名男子佩戴的頭盔及槍枝來看,這4人似乎是精銳狙擊隊的成員。

影片曝光後,阿富汗群情激憤,但塔利班的發言人說,影片內容雖令人震驚,不會影響和談或是尚未決定的釋囚行動。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譴責這段影片顯示的內容,表示此事令人「至感遣憾」,並誓言將讓涉案士兵負起責任。

關於美軍的調查行動,美國陸戰隊發言人普蘭茲勒中校(Joseph Plenzler)說:「我們已查出這支部隊,但因為此事尚在調查中,我們此時不能公布單位名稱。」另一位官員說,影片中4名陸戰隊士兵至少有些人已不再在原來的營隊。(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