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結果即將在明(14)日揭曉,一群在歐洲生活、求學的台灣人在投票前夕發表公開信,呼籲所有對於「公義」有所認識與期待的台灣選民,不只不能成為國民黨不義統治的共犯,還必須積極地參與蔡英文對台灣社會的轉型工程。

他們表示,蔡英文以「公平正義」、「面向世界」為核心理念擘畫了十年政綱,立場鮮明地承諾分配正義、保障人權、永續環境,與歐洲因人道精神而建構的社會制度共鳴。許多旅歐的學生與僑民(包括What’s Next成員)因為肯定蔡英文對台灣未來的思考,都已陸續返台,希望在關鍵時刻為台灣的未來盡一份力。

公開信表示,這次大選,其實是關於台灣未來的想像的一次選擇,也就是大家的理想是什麼?健全的經濟體制?保障人權的民主與法治?環境的永續發展等等。

這一群在歐洲生活、求學的台灣人,透過歐洲的視野,描繪了他們對於台灣的願景。並且在臉書社團「What’s Next」上,以圖片與簡要的文字,與台灣讀者分享:一個文明而人道的社會是如何進行資源分配、如何落實尊重人權。

究竟Taiwan Next,台灣的未來是什麼?「我們希望不是極端向資本家與特權階級傾斜的分配制度、不是連基本的生存權都不受保障、不是人民與國家的主從關係被錯置、不是持續鄉愿地生活在殖民者的謊言中--台灣已禁不起國民黨粗暴的統治。」

公開信指出,在68革命之後,歐洲的資源分配制度明顯以人道精神為基礎,充分體現了分配的「正義」之所在。但資源的合理再分配,不是對弱勢的施捨,而是讓所有階級都能有尊嚴地作為社會制度的主人。

他們表示,歐洲是人權思想的發源地,許多由民眾對政府施加壓力的舉措,如示威、罷工,皆被視為公民參政的行為,會更加深化當地的民主基礎;每一個社會主體積極捍衛權益、表達理念、對公共議題表態,會受到不同立場者的尊重,而非被視為「麻煩製造者」。

文中指出,歐洲各國對於人權價值的追求,也深刻表現在「轉型正義」的堅持,諸如:德國對納粹、法國對於維琪政權的審判,西班牙以「歷史記憶法」規範對獨裁、迫害人權的政治人物與歷史事件之評價方式,匈牙利以恐怖之屋博物館呈現該國在納粹與蘇維埃統治時期種種迫害人權的紀錄。對於歷史中因政權而製造的不義,歐洲各國將事件中的人、事、物永誌、評價、並立法規範,而不會有「撕裂族群」的庸人自擾。歐洲的經驗告訴世人:對正義的追求,是人類情感與理性的需求,是對自身歷史與當代性的負責,而非仇恨。

公開信最後呼籲所有對於「公義」有所認識與期待的台灣選民,不只不能成為國民黨不義統治的共犯,還必須積極地參與蔡英文對台灣社會的轉型工程。這是一個充滿歷史感的光榮時刻,希望大家用過半的選票呈現台灣人對公義的期待、對土地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