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今(12)晚出席民進黨台中造勢晚會時,牽起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手力挺,他說,蔡英文「笑臉下有堅強的意志」,具果斷力、責任感、協調能力,未來一定是世界各國領導人裡相當傑出的領導人。

民進黨晚間在台中市舉辦造勢晚會。學界包括,李遠哲、中研院院士周昌弘等250位專家學者出席晚會力挺蔡英文;這也是李遠哲首次站台助選,格外引人關注。

帶著太太一起出席造勢活動的李遠哲說,他的母親是台中港人,每次到台中,就像回到故鄉;1994年他與太太從美國回到台灣,擔任中研院長時,不論黨派、接觸過很多政務官,印象最深的是蔡英文,她做事明快,不拖泥帶水,有很大責任感,有協調能力,充分授權及民主素養。她也是很隨和的人,但笑臉下有堅強的意志。

李遠哲推崇蔡英文在民進黨最低迷時接任黨主席。當日本媒體在檢討他們領導人時,提出該有果斷力、責任感、協調能力等等,這些條件蔡英文都有,她能給台灣帶來公平正義的社會。

他說,宇昌案「是成功的範例,不是弊案」,以後生技產業如果成功的話,宇昌絕對是其中之一。蔡英文無私推動這個案件,卻被說成弊案,是不應該的。他很高興蔡英文從行政院副院長卸任後願意為這個公共的利益努力。

李遠哲表示,他一生的願望,除了當個好科學家外,就是希望與有理想的人,一同打造美好的世界,年紀雖然不小了,但他打造美好世界的理想沒有改變。

他提到人類面對很大的困境,溫室氣體增加的威,很多作法必須改變。但要改變,一個社會如果沒有公平正義是無法推動的,他很高興台灣已經開始改變了。他認同蔡英文主席要讓台灣變成公平社會的理念,在此他強烈支持推薦蔡英文。他相信,未來在世界各國領導人裡,蔡英文也一定比其他人優秀,「台灣加油,加油」!

而當蔡英文進場時,李遠哲再度上台,並牽起蔡英文的手,為她加油。蔡英文多次感謝李遠哲及出席學者,她說,這些先進站出來,不是為了蔡英文,是為了台灣民主與未來,她不會忘記自己的責任與大家的期許,要一起把台灣的擔子扛起來。

蔡英文說,台灣需要有打開胸襟、廣納人才、與人民對話的領導人,選蔡英文就是社會團結和諧,選馬英九就是繼續對抗分裂;選蔡英文就是政黨合作,選馬英九就是繼續一黨獨大、黨國不分;選蔡英文就是選清廉、有效率、傾聽人民的政府,選馬英九就是選擇亂花錢、無能、小圈圈決策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