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行政院長唐飛看衰蔡英文提出的「大聯合政府」談話,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2)晚表示表示,尊重唐前院長個人政治立場的發言。但如果當時國民黨願意放下歧見,不要企圖獨攬行政權,這段歷史也許就會改選。

陳其邁表示,但依照我國的憲政體制,行政院長是由總統任命,而後組閣。2000年台灣面臨首次政黨輪替,如果當年國民黨願意放下政黨歧見,而不是挾國會多數企圖凌駕憲政體制,獨攬行政權,其實這段「唐飛內閣」的歷史也許會改寫。

陳其邁說,當時,唐飛就是因為國民黨的對抗態度才以個人身份組閣,這些狀況,唐前院長自己其實很清楚。很遺憾唐前院長今天卻以個人的政治立場,而不是以事實和國家民主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待、檢討這樣的過去。唐前院長這樣的思考,正也是當年朝野政黨合作失敗的最主要原因。

陳其邁說,台灣即將經歷第三次的政黨輪替,社會也越來越多的聲音希望從此台灣的民主政治不再是政黨跟政黨間的相互對抗,而是良性的競爭,為了國家共同合作。這也是為什麼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的思考,台灣社會已經準備迎接一個不同的民主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