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伊拉克擔任情報分析工作的美國士兵曼寧(Bradley Manning),因為將美軍機密文件交給維基揭密網站,讓美軍屠殺伊拉克平民作法曝光,也讓曼寧自己身陷囹圄。一連發起三次裸身行動的台灣留學生黃柏樹表示,曼寧的行為並非為己,而是為了伊拉克遭屠殺的百姓,所以他不該被世人遺忘。他呼籲更多團體出面聲援,讓正義的聲音得以伸張。

今(12)日的「開放編輯室」請到黃柏樹來現場現身說法,讓他談談為何要聲援遠在美國的士兵曼寧。現場先播放了一段網路影片,是美軍直升機上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美軍如何用機槍掃射手無寸鐵的伊拉克百姓,甚至等待救援傷者的更多群眾聚集後,美軍飛機才一次發射子彈,非常殘忍。

黃柏樹說,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留學生,但是他在曼寧身上看見自己,當曼寧眼見這些屠殺畫面時,曼寧沒有選擇漠視,而是將這些機密公諸於世,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良心。他強調,曼寧遭羈押已經1年半,期間完全沒有召開任何公聽會或審判,美國政府打算讓他被世人徹底遺忘。

黃柏樹表示,他上個月底在德國柏林的德國國際特赦組織(AI)總部,冒著只有5度不到的低溫裸身抗議1個半小時,之後又在台中及台北街頭裸身,為的就是希望大家不要遺忘曼寧的犧牲,1個半小時的裸身就是強調曼寧已經被關押的1年半。他說,和曼寧在牢中的1年半相比,忍受1個半小時的寒冷顯得微不足道。

對於美國在台協會及AI的不回應,黃柏樹感到失望。他強調,即使是以美國國家利益來看,曼寧揭發軍方違反規定、屠殺平民的行為應該受到鼓勵,怎能用叛國罪、通敵等說法來栽贓?他也呼籲AI將曼寧的行為視為「良心犯」,能夠透過國際組織的力量,讓更多人關注曼寧的處境,讓美國政府釋放曼寧。

最後黃柏樹呼籲台灣社會,雖然曼寧遠在美國,但是公平正義不分國界,「如果我們希望世界看見台灣,那我們必須先看見世界」。所以他認為應該要有更多台灣人出來聲援曼寧,也讓更多國家看見台灣也在關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