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今(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披露,台東縣長濱鄉境內超過40公頃的國有原始林地,遭到當地不肖農民濫墾為檳榔園。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農民有計畫地在原始林樹幹切出傷口並注入農藥,導致原始林逐步枯萎死亡再換成檳榔樹。他呼籲政府正視國有林地遭濫墾的問題,盡速採取行動阻止林地濫墾。

「這是有計畫的毒殺林木!」李根政難過地說,基金會經過為期1年多的追蹤調查,發現在台東縣長濱鄉中濱段竹湖小段790地號,約有40公頃的國有原始林被人有計劃的以農藥毒害,並在高大喬木周圍種植檳榔樹。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俊朗指出,遭濫墾的國有原始林地大小相當於1.6個大安森林公園,內有10多種植被,其中還有台灣低海拔森林中少見的殼斗科森林,更有樹齡超過百年的台灣珍貴特有種灰背櫟,令人心痛。

對於濫墾檳榔農的手法,楊俊朗指出,濫墾者先以割草機剷除地表箭竹林,接著噴灑年年春農藥殺死剩餘草本植被,然後在高大喬木周圍種植檳榔苗,同時在喬木樹幹鋸出傷口注入農藥年年春。隨著檳榔苗長大,喬木也慢慢枯萎死亡,接著再把大樹砍倒,讓檳榔苗照到更多陽光,最後原始林就變成檳榔園。

楊俊朗強調,基金會早在1年前就向主管機關原民會、林務局等單位檢舉,但未獲得任何改善。他懷疑官員踢皮球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有關,「吳院長在去年11月的時候,公開對林務局批判無能敗家。吳院長之所以會對林務局不滿,他是主張林務局不要收回濫墾的國有林。希望那些濫墾者能在國家的土地上去種茶、種果樹」。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指出,行政機關顯然違反《森林法》,有圖利檳榔業者之嫌。她呼籲從中央到地方政府能正視原始林遭濫墾的問題,並呼籲檢調介入調查,相關機關是否涉及利益輸送。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認為,「濫墾林地,改種檳榔」的深層原因是民眾覺得檳榔有經濟價值,但森林沒有。他希望政府能讓政策制定更清楚,保護台灣林地不受濫墾危害,同時也教育民眾認識原始森林對於孕育生物多樣性與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對於環保團體的指控,原民會土管處處長杜張梅莊表示,會再針對細節做進一步的查證,如果確實發生違法佔用的情形,原委會將依法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