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今(12)日驚爆,美國政府文件顯示,美國國土安全部指揮中心例行監控數十個受歡迎網站,以及新聞和八卦網站,包含臉書、推特、葫蘆網(Hulu)和維基解密。而且,相關資料可能被保存數年。

路透社說,國土安全部去年11月公布的「隱私合規性審查」顯示,國土安全部所屬國家行動中心至少自去年6月起即執行「社群網站/媒體能力」監測工作,內容包含例行監測「網路公共論壇、部落格、大眾網站和留言板」。

政府檔案指出,監測目的在於「蒐集用於了解情勢的情資,並建立共通的作業藍圖」。

中央社引述路透的報導說,這份文件並以更淺白的口吻指出,這類監控曾用於協助國土安全部和所屬機構,對海地2010年強震和後續影響的反應,以及2010年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冬季奧運會維安和邊境管理等問題。國土安全部所屬機構包含特勤局和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

熟悉監控計畫的國土安全部官員表示,計畫用意單純在於讓指揮中心官員與數個網路時代媒體密切聯繫,以瞭解國土安全部或旗下機構必須應對的重大、持續發展事件。

這名官員表示,依據計畫規定,國土安全部不會永久保留監測網路內容的副本。然而,這份概述監控計畫的文件確實指出,監控中心「保留情資的時間不會超過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