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觀察台灣總統大選的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11日深夜搭機抵台,他在機場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美國的立場是支持維繫台海和平穩定,不管是馬英九政府或未來的蔡英文政府,誰能維繫台海穩定,就會得到美國的支持。

包道格(Douglas H. Paal)是應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邀請來台觀察總統大選,預訂16日離台。除包道格外,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資深顧問祁錦慕(James Keith)及哈佛大學兩岸研究學者高德斯坦(Steven M. Goldstein)也將聯袂來台。由於此3人與美國涉台事務官員有緊密聯繫,因此被外界視為最能體現美國現階段對台政策的觀選團。

對於這次的台灣選舉,包道格表示,美國的立場是支持維繫台海和平穩定,如果馬英九政府能維持台海和平,美國政府就會支持;若是蔡英文的黨或她日後的政府,能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同樣會得到美國的支持。

關於雙英在選戰中數度交鋒的九二共識,包道格也認為,中國官員去年曾清楚表達,他們對於一個中國的原則,可以接受不同表述方式,但一中原則必須維繫,其中,九二共識就是一個選項。

包道格指出,民進黨所提出的十年政綱,因不包含一中的空間,使得相關議題在去年討論時,失去彈性解釋的機會。

包道格一行3人預計在13日拜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14日前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總部拜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