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英九表示,之前多次邀請蔡英文見面都被婉拒,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1)日表示,國家領導人的人格重要條件就是要真誠、值得人民信任,但馬英九只會用兩手策略來汙衊、抹黑在野黨。過去跟宋楚瑜見面後,不但對外描述會面細節,連帶什麼菜餚的內容都要對外透露,根本不尊重會面者。

陳其邁以先前馬英九與宋楚瑜見面為例說,兩人面後,馬不但對外描述會面細節,連帶什麼菜餚的內容都要對外透露,根本不尊重會面者,甚且還透過媒體放話,消費、修理宋主席,根本是笑裡藏刀、玩兩手策略。

陳其邁說,之前蔡英文提出與馬總統見面,分別是「民間國是會議」以及「兩岸政治協商需經公投」,皆是因為國家有重大議題亟需由朝野對話共商,但馬總統都拒不見面。

他說,馬總統說有誠意見面,不限議題、地點,但是事實卻是多次透過媒體放話,毫無誠意。不但如此,馬政府的政務官還變造資料汙衊蔡英文;馬政府的調查局也對在野黨進行情蒐監控,有這樣對在野黨的動作,馬總統怎奢言對在野黨有誠意。

陳其邁說,馬英九對於國會更不尊重,在重大議題上不但無法凝聚社會共識,更製造社會分裂與對立,根本就不具有國家領導人應有的格局與高度,只會用兩手策略來汙衊、抹黑在野黨。對宋主席如此,對蔡主席更是如此。

他說,國家領導人的人格重要條件就是要真誠、值得人民信任,但是馬總統對於在野黨卻是做一套說一套,根本是虛偽反覆、表裡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