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11)日與副手林瑞雄一起出席國際媒體記者會,對外說明親民黨的兩岸政策。宋楚瑜表示,九二共識並非「文件」而是「默契」,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雙方各自表述,但要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及台灣現狀。宋楚瑜強調,不能再用幻想、神話處理國家大政,要務實處理兩岸關係,建立兩岸共識,在持續和平發展的前提下,放下成見,彼此相互溝通。

宋楚瑜指出,台灣人民曾希望前總統陳水扁能扭轉黑金腐化的政治體制,但陳水扁沒做到,同時也破壞文官制度、社會倫理、社會公平正義;而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台灣面臨重大挑戰,不但不能有效的進行政府改造,還讓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上,所以必須再次政黨輪替。

宋楚瑜強調,宋林配是由人民用身分證連署提名的第3組人選,也代表人民的選擇,尤其是在兩岸關係和經濟發展這2方面,是台灣目前最需要面對的問題。

在兩岸關係部份,他在2005年曾與胡錦濤簽署胡宋公報,對岸承諾台灣有權參加非政治性國際組織,包括WHA、國際衛生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他會在最大的誠意下推動這些事情,讓台灣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