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康裕成今(1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說,檢調單位在這次選舉查賄不力、選擇性辦案。同時,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宜蘭等6個黨籍縣市長也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嚴查賄選守護民主。

康裕成表示,關於這次選舉的賄選傳聞,媒體報導很多,且集中在台中、彰化和南投,這幾位縣市長很痛心,才會聯合發出「嚴查賄選、守護民主」的聲明稿,而今天剛好是司法節,希望司法人員有聽到。

這份聯合聲明由屏東縣長曹啟鴻、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嘉義縣長張花冠、雲林縣蘇治芬和宜蘭縣長林聰賢共同連署,要求檢調單位要公平、嚴格查察賄選。

聲明批評,各地賄選情形嚴重,檢調有法定查賄義務,卻未嚴查。甚至以近日為例,檢調對在野黨人士,在欠缺確切證據下,卻大動作搜索調查,甚至違反偵查不公開、恣意透露消息給媒體,但在面對執政黨有明確的涉賄情事,卻毫無作為,消極包庇。他們嚴正呼籲查賄機關,不要因為馬總統是國民黨籍,不要因為國民黨過去買票賄選的紀錄連連,就投鼠忌器,甚至視而不見各地的賄選情資,選擇性辦案。

對於日前檢察官查察民進黨雲林立委候選人李進勇土庫競選總部,民進黨委任律師林鴻文指出,搜索應該要具有相當的必要性和理由,且要符合比例原則,但檢方只有情資就逕行搜索,事後也證明,查不到任何不法證據。

民進黨委任律師廖虹羚說,維護公平正義是檢察官的天職,司法人員是堅持正義的最後防線,如果遇到上面的壓力,檢察官應勇敢拒絕,要維護民主的公平與正義,讓台灣未來更美好。

陳其邁表示,雲林縣長蘇治芬才剛批評雲林縣的賄選情況相當嚴重,檢察官就馬上搜索民進黨籍的輔選幹部,該查的不抓、選擇性辦案、咨意搜索,民進黨認為這是政治打壓,請法務部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