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1)日在苗栗掃街前表示,這一次的選舉裡面,客家鄉親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有客家妹做候選人,而且客家妹要做台灣第一任女總統。她希望苗栗得票能達到45%以上。同時也將以客家精神團結台灣。

蔡英文表示,希望在這一次選舉,拿出客家人的熱情,讓她在苗栗、新竹、桃園得到最好成績。蔡英文做總統,一定會發揮客家人的精神,尤其我們客家人團結、硬頸、保家的精神。

蔡英文表示,在新政府組成的時候,可以有個大聯合政府。在政治上,在處理社會不同意見、立場,或朝野政黨之間有問題的時候,都能採取協商式民主,讓台灣能夠更和諧,讓我們國家可以更團結,這就是客家的團結精神。

蔡英文表示,2012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因為在這個時候,要開始台灣的第三次政黨輪替。而第三次政黨輪替,將會讓台灣的民主更深化、更優質、更理性、更成熟。

她將會以團結、合作取代對抗、分裂,以協商式民主,取代一黨獨大。希望用尊重、包容,取代一黨獨大的政治模式。

針對媒體詢及,蔡英文昨日指出大聯合政府將組財經內閣,有無具體方向?蔡英文表示,內閣將以產業發展與創造就業機會為最重要任務,她也期待內閣能有一定的政治能量,整合不同意見。她說,在這個前提之下,能考慮的選擇其實蠻多的。因此,在選後,將視各方溝通意見結果,具體考量內閣的組成。

媒體詢及,關於今日前總統李登輝登報表示支持,是否對勝算有幫助?蔡英文表示,對於選舉過程中,許多人站出來相挺、支持,她感到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