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競選下任紐約市長的台裔紐約市主計長劉醇逸,今天再被「紐約時報」質疑頻繁頒獎,有政治綁樁嫌疑。這是他繼政治獻金疑雲後,再次遭到圍剿,有人質疑是打壓亞裔參政,但也有要求反省的聲音。

劉醇逸多次創下紐約亞裔參政紀錄,2010年1月就職紐約市主計長時,曾對紐約市民說:「I am made in Taiwan, and I am very proud of it.」(我是台灣製造的,而且我非常以此為榮)

劉醇逸在台灣出生,年幼時隨父母移民美國,2002年當選紐約市首位亞裔市議員。在紐約市,市長之外還有主計長及公益維護人這兩個需經全體市民投票選出的公職,劉醇逸2009年擊敗獲得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強烈背書的強勁白人對手,成為首位亞裔主計長。

當時輿論界便認為,劉醇逸極可能在四年任期結束後挑戰市長大位,並極有機會成為紐約首位的亞裔市長。

中央社10日自紐約專電報導,劉醇逸昨晚舉辦生日暨募款餐會大爆滿,許多社團與工會代表出席,顯示他獲得不少亞裔社團與工會的支持,儘管來自媒體的負面質疑不斷,他仍有機會搶占紐約市長寶座。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天是在頭版報導,劉醇逸自2009年上任以來,一共發出超過760個獎項,其中約1/4獲獎者和劉醇逸的政治競選有直接或間接相關。其中1人是劉醇逸的政治獻金捐款人,過去6個月內,獲得劉醇逸3次頒獎表揚。

紐約時報質疑,不少獲獎人跟劉醇逸的主計長職務少有關連,卻是他競選市長職務的重要選民,因而質疑劉醇逸有收買重要社團領袖之嫌。

去年11月,劉醇逸才因為競選政治獻金來源不明,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是否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並遭到主流媒體圍剿。

劉醇逸接著又遭「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爆料,因為提高大樓管理員工薪資,遠高於紐約在2007年制定的時薪,同樣被質疑是為選舉綁樁,還被保全公司一狀告上法院。

主流媒體連番爆料,引發亞裔社群不滿,認為這是明顯打壓,是不希望見到亞裔人士出任紐約市長如此重要的職務。不過也有華人覺得,如果劉醇逸行事公允,也不會被抓到這麼多的小辮子。(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