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將舉行,美國學者形容,宋楚瑜有如2000年美國大選時的「納德」(Ralph Nader),雖然無法贏,但可能成為影響選舉的關鍵。

美國2000年總統大選時,納德在關鍵的佛羅里達州拿下約10萬張選票,成為當時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無法拿下佛州的關鍵,進而造成小布希最後贏得大選。

史丹佛大學大學新聞學教授布林克里(Joel Brinkley)說,幾乎所有支持宋楚瑜的選票,都來自於馬英九,就如同納德之於高爾。

中央社舊金山10日專電報導,布林克里在「舊金山紀事報」專欄說,這個星期六(14日)的台灣總統大選,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大陸保持良好的關係,尋求連任的總統馬英九在過去4年的任期內,也穩定的改善了兩岸關係。

對於台灣的大選,布林克里指出,中國也十分關注,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也再一次強調統一的重要性,並強烈反對台獨。

布林克里認為,台灣是亞洲最具民主化的地方之一,尤其與中國大陸相比。台灣在1996年首度舉辦總統大選,中國大陸還曾經以演習來恫嚇。

去年總統大選選戰開始之後,布林克里指出,馬總統原本一直居於領先的地位,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11月宣布投入大選後,就如同納德在2000年投入美國總統大選一樣,造成影響。

美國人很難忘記納德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在佛羅里達州捲走10萬選票,導致高爾落選。布林克里認為,民主進步黨候選人蔡英文與馬英九因為宋楚瑜的參選而導致支持度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