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繼續向前行,台灣一定贏,恁講好嘸好!好嘸好!」馬英九在選前最後一個週日連趕三場大型造勢活動,下午在台北遊行,接著到桃園舉行造勢晚會,再直奔台南造勢晚會,台南的造勢晚會也是國民黨選前在南台灣的最後一場造勢晚會,馬英九看到現場擠進二、三萬人,並不斷高喊「馬英九凍蒜!」心中感動不已,除了一再帶領民眾高呼加油口號,更忍不住表示:「希望星期六的選舉,也可以看到國民黨的氣勢愈來愈高!」

不過,台南畢竟是綠營票倉,馬英九人氣高,蔡英文更是展現了民進黨自2000年後罕見的超強氣勢,在前一晚的造勢晚會,現場號稱湧入二、三十萬人,讓綠營振奮不已,而掃街車隊連續二天狂掃大台南地區,更造成萬人空巷,無數民眾擠到街道旁,為蔡英文加油打氣,許多人激動地搖旗吶喊,「凍蒜」、「總統好」歡呼聲不絕於耳,還有五、六百輛機車追隨在車隊之後,再遠再累,也捨不得離開隊伍,這也似乎預告了蔡英文此役在台南將大勝馬英九。

蔡英文陣營希望在台南等票倉大勝馬英九,加上整個南部地區贏回的票,彌補北部的不足。但能贏多少?贏多少才算大勝?綠營和藍營的大台南地區的基本盤比例大約為6成和4成,在2004年總統大選,因為319槍擊案,陳水扁的鄉親群情激憤,拉高了陳呂配在台南的得票率,大贏26萬票,以6成2大勝連宋配的3成8。

2008年的總統大選是個例外,主要是因為陳水扁家族弊案不斷,重挫綠營聲勢,加上馬英九毫無執政包袱,尚未接受檢驗,正是光環最亮眼的時刻,在大台南地區只輸了7萬1千餘票,對國民黨而言,在台南「小輸就是贏」。去年的五都市長選舉,重新將藍綠在台南的選票打回基本盤,賴清德大勝郭添財21萬票,以得票率來看,約為60.5%和39.5%。

此次總統大選,國民黨在台南推出的立委候選人,實力和民進黨候選人都有一段差距,打起二合一選戰,氣勢上就弱了一截。民進黨估票時,一直都希望蔡英文能夠拿到陳水扁過去在台南拿過的最高得票率,約是26萬票,不過,這應屬最樂觀的估算,也忘了估算宋楚瑜的得票。藍綠的政治人物近來粗估,若選前未出現重大變化,此次蔡英文在台南贏馬英九的票數,約在23萬上下,因為宋楚瑜可能還是會瓜分掉幾萬票。

若再考量蔡英文這幾天打出的「大聯合政府」,中間選民對民進黨最大的疑慮便是缺乏執政人才和兩岸關係倒退等,台南雖是綠營票倉,但還是有許多不受限藍綠的中間選民,大聯合政府若能進一步醱酵,對選情將產生一定的影響,但還是必須觀察民進黨未來操作是否夠細膩,採取的策反功勢是否有效,才能有效吸納中間選民的選票。以此看來,此時要下定論,似乎還有點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