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歐盟峰會已承諾有條件支援數千億歐元紓困,加上歐洲各金融機構打消希臘半數債務,但希臘債務危機仍舊未解,捷克央行總裁更斷言,希臘遲早會離開歐元區。

受到高達1300億歐元(約新台幣5兆元)紓困款始終無法到位的影響,希臘政府發言人卡普西斯(Pantelis Kapsis)已在近日揚言不排除因此退出歐元區。而捷克央行總裁辛格爾(Miroslav Singer)10日接受媒體專訪也表示,若歐盟不願意提供大量融資,希臘離開歐元區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辛格爾強調,目前歐盟處理希臘債務危機的方式,只是不斷提供金額援助,但他認為此方法治標不治本,將拖延希臘當前龐大的債務問題,而且讓部分希臘富人有機會將財產移往海外。

辛格爾表示,當前的希臘危機,可能需要歐洲多家銀行的資本重組,並對地區銀行進行大量注資,而非將全歐洲的焦點放置在只佔歐洲經濟比重2%的希臘身上。

歐盟金援希臘,最早於2010年5月,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即決定聯手援助希臘1100億歐元,去年7月又同意紓困1090億歐元,緊接著10月底召開的歐盟峰會決議,再砸1300億歐元給希臘,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強調,若希臘當局無法展開債務重組,將無法繼續支援希臘下一筆債券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