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批評蔡英文大聯合政府主張,民進黨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0)日在彰化掃街前表示,過去超過半個世紀國共兩黨誓不兩立,但現在兩黨高層都可以把酒言歡、互相擁抱,為什麼不樂見台灣朝野政黨坐下來團結呢?

蔡英文表示,包括親民黨、台聯與多數民意都呼應或支持她所提出的協商式民主及大聯合政府主張,只有馬總統跟國民黨極力反對,自己不願意做,還不斷的唱衰。她要問國民黨,為什麼格局不能放大一點,不要聽到大聯合政府就氣急敗壞。

她問馬英九,過去超過半個世紀,國民黨和共產黨誓不兩立,現在,國共都可以坐下來談,兩黨的高層都可以把酒言歡、互相擁抱,為什麼不願意看到,台灣的各政黨一起坐下來談,一起來促成團結台灣、安定政局的共識呢?

蔡英文還說,過去,國民黨中央黨部的外面曾經掛了一幅台灣民主前輩蔣渭水的照片,馬英九難道不記得,蔣渭水說過「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

媒體詢問馬總統指稱民進黨提出大聯合政府,是對國會過半沒有信心,蔡英文回應時表示,民進黨對於國會選舉很有信心,尤其近來民進黨的選情全面上揚。不過民進黨勝選後無論席次如何,都不會贏者全拿,會跟社會各界對話,也會跟各政黨坐下來好好地談,如何組成一個有效率的內閣的。

蔡英文表示,國民黨對此事採取的否定態度,主要還是心態的問題,因為國民黨長期威權統治台灣很久,2008年回來執政的時候,一人一黨獨大的心態還是非常重。

她說,在過去國民黨長期威權統治,威權統治的遺緒在很多國民黨的領導階層仍然存在,以至於這四年還是以一人一黨獨大的方式治理國家,造成台灣在過去的三、四年政治的對立和社會的衝突,讓人民感到非常無奈。

媒體詢問,未來是否將針對改善經濟及就業問題,組閣是否朝向財經內閣方向?蔡英文表示,新政府的組成,應該要針對台灣社會現在最急迫需要的事情來思考,將來內閣必須要很有能力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是民進黨最重要的思考和政策方針,所以執政團隊一定是以創造就業機會和強化產業的競爭力,為最主要的目標。

她說,從另一角度來講,內閣團隊一定要是非常會溝通的團隊,讓台灣整體社會在重大的公共議題跟政策議題上,能夠凝聚共識,所以溝通、協調和政治處理能力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