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名女留學生命案重要嫌疑人張志揚,在日警護送過程中自刎死亡,日本警視廳於今日下午2時舉行記者會,解釋台灣媒體對案情的相關疑問。警視廳強調,張志揚在押送過程中自刎身亡,為日本警方「史無前例」的案例。

台灣媒體多質疑為何不對張志揚上手銬,警視廳表示,由於當時員警在發現疑似張志揚的男子後,在查明證件時發現他和每張照片的長相皆不太相似,根據日本當地法令,在無法確定嫌犯身分之下,他們無法當場發布逮捕令,因此並沒有替張男上手銬。

而日本警方曾經在張志揚的腰帶和褲袋間進行兩次搜身,且搜出了手機、面紙、充電器等物品,但是並未發現張男自刎時所使用的刀刃。警方也詢問張志揚是否有攜帶違禁物品在身上,張志揚當下也回答:「沒有。」警方也研判,凶器應該是藏在張志揚的褲管當中。

在押送上警車前,張志揚也問警方:「我是不是要被送到警察局?」警方也向他解釋,將會先送至名古屋警署,而後會轉送至東京警署。在警車移送過程當中,張志揚的左右兩方都有警察陪同。不過警方並未在第一時間阻止張志揚自殘,而是聽到張志揚的哀嚎聲後,慌亂之中才發覺張志揚持刀自刎,當場也血流如注。

而有台灣媒體質疑為何捨棄距離較近的名古屋大學附設醫院,而將重傷的張志揚送至車程較遠的名古屋醫療中心。警視廳強調,當時名古屋警署通報消防局時,第一時間可提供救援的醫院為名古屋醫療中心,因此他們便依消防局的通報系統,將張志揚送往名古屋醫療中心急救。

至於張志揚的犯案動機是否如他本人陳述,是為了偷東西?警視廳則是表示,目前偵察方向還是鎖定受害的林姓女同學,對張志揚的態度太冷淡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