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1.10 文/嚴家同

某某國際通訊社:「代表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勝選,獲得連任,所代表的重要意義,正是台灣民眾對他第一任期的兩岸政策投下信任票,將讓台灣和中國的關係,進入另一個快速融合的階段,因此,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指日可待。」

以上只是試擬外媒對台灣大選結果的可能評論,除了內容之外,還可以有更簡潔的標題,那就是:「台灣大選 中國贏了」。

這次國外觀選團來台的盛況,根據行政院新聞局統計,目前已有35個國家與地區共130家媒體、14個智庫,多達540餘名記者及學者向新聞局登記參與觀選活動。不僅主流媒體如《經濟學人》前來觀選,連阿拉伯之春的中東媒體和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等國也都派出媒體,希望在第一時間得到答案。

為什麼國際媒體那麼關心,這個在台灣已經實施第五屆的台灣總統直選? 說他們關心台灣,不如說它們更關心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尤其在中國崛起的此刻,馬英九勝選,好像比較符合政治正確;另一方面,他們更想了解,在中國的磁吸過程中,台灣人究竟有多少的抗拒力? 除非馬英九敗選,他們才會重新評估台灣人的意志。

如果馬英九勝選,而且票數贏得不多,國際將會認為,中國這次為馬助選,扮演了臨門一腳的關鍵腳色,功不可沒。例如選前多家財團老闆紛紛現身說法,公開支持九二共識,並且一波波動員台商返台投票,機票折價,台商優先等等,顯示中國這次介入台灣選舉的無影腳功力,進步許多。

同時,這也將讓國際社會確認,台灣人民的主權意志,正式屈服於中國的權杖之下。台灣選民在意的貧富差距問題,只要和中國關心的走向迥異,就像香港一樣,再也不會成為決定政權興替的重要指標。

亞里斯多德說:「在民主社會,窮人擁有比富人更大的力量,因為他們人數更多,多數的意志,至高無上。」但在這次選舉,亞里斯多德的名言將因為馬英九的勝選而被推翻,富人的意志,強權的意志,才是主宰一切,至高無上。

如果馬英九不僅勝選,而且票數差距拉開,國際更會相信馬英九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不久就會端上檯面;馬英九和中共領袖相會的場面,將不再是憑空想像,尤其是在第三地。台灣對中國會更開放,中國也會把台灣抱得更近更深。

馬勝選的結果,更會對亞洲的地緣戰略情勢帶來衝擊。台灣將正式被列入中國的勢力範圍,從美中之間的棋子,變成更像中國的馬前卒。亞洲各國也會確立他們面對的中國,是包括台灣在內的競爭對手。

當東南亞各國如印度、緬甸和越南等,逐漸和美國共構成一個圍堵中國的外圍戰略聯盟時,台灣剛好走到他們的對立面。東北亞的日本、韓國將更專心他們國家自身利益的發展,來和中國打交道,他們將是可以和中國相提並論的大國;而台灣,甚麼都不是。

中國這幾年來在國際上的身影突然變得十分巨大,巨大到連世界超強的美國都有點自慚形穢,唯一讓中國感到不是很自在的,就是台灣的民主。如今,透過中國的影響力,台灣的民主也可能折腰,雖然選舉過程還是很民主,卻是對國際丟出一個強有力的訊號,那就是,台灣準備要拋棄民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