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進入最後4天,對於國民黨批評宇昌案,87位中央研究院院士與科學家們今(10)日以刊登報紙廣告方式力挺蔡英文。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表示,這些科學家是看不下去國民黨對於宇昌案與蔡英文的抹黑,所以決定站出來支持她。此外,日前開刀還在康復中的前總統李登輝,明日也將在7大報刊登廣告,表達對蔡英文的支持。

在這一份「科學家的良知:蔡英文的承擔」連署裡,共有23個中央研究院院士、87個科學家站出來挺蔡英文。其中,中研院院士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院士陳建仁、陳定信、孔祥仲、李文雄、莊明哲、廖述宗、張傳炯、李文華、廖運範、陳垣崇、何英剛、李文雄、洪明奇、王惠鈞、陳培哲、洪勝正、陳良博、李遠鵬、吳茂昆、林秋榮、周昌弘、李敦厚等人。

他們呼籲要大家還給蔡英文一個公道,別讓抹黑決定台灣的未來。對於過去一個月,吵得沸沸騰騰的宇昌案,「給我們科學工作者很深的感觸。科技本無色,選舉政治卻正在踐踏生技幼苗。宇昌是個很好的生技成功模範,卻難逃政治抹黑。

連署指出,台灣絕對有發展生技產業的潛力。可是如果我們敢夢卻不敢做、想飛又飛不高、遇事又擔當不起,黑白不分,那發展生技產業就只是一場夢了。今天擺在眼前不可磨滅的事實是:宇昌生技新藥的發展,已成功完成了第二期臨床試驗。國發基金的投資,也就是人民的投資,已獲利大約10億元新台幣。我們很清楚蔡英文主席以奉獻的心情,竭盡所能為國家生技產業發展熱心效勞。

科學家們認為,我們有幸觀察蔡英文的作為,深深的感受到她正直、有能力、很冷靜、很理性,一直都是把國家和團隊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值得信賴的人。我們本著科學家的良知,向您鄭重背書蔡英文主席的人格、經驗與操守。

生技業者瑞士羅氏製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IVAX製藥創辦人許照惠也參與連署。

連署者之一、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去年才剛就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會長。他在2000年曾以發表《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一文、並籌祖國政顧問團方式力挺陳水扁;在2004年總統大選前則與林義雄一起開記者會再度挺陳水扁連任。2008年大選,他也再度支持謝長廷。這是第四次他支持民進黨籍的總統候選人。

此外,日前大腸癌開刀的前總統李登輝,目前還在康復當中,選前會不會站台還要視其身體健康狀況而定。不過,明天,他則已經買下7大報半版版面,將以提及國內政治現況與發展方向,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