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庫克(Tim Cook)接任執行長不過數個月,蘋果公司顯然認定他去年的表現,其實從代理賈伯斯(Steve Jobs)就起,決定給他獲得高達3.78億美元的豐厚薪酬,折合新台幣約114億元,有望成為美國去年收入最高執行長。

中央社引述自科技網站CNET的報導說,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今天接獲的申報內容顯示,庫克獲得3.76億美元限制性股票和其他報酬,外加基本薪資90萬美元。賈伯斯(Steve Jobs)去年8月辭去蘋果執行長職務後,庫克便為此科技龍頭掌舵。

蘋果董事會表示,公司依據「庫克於賈伯斯離職前休假期間,承擔公司每日運作表現,決定給予報酬額度。董事會也考量為股票設定10年限制期,讓庫克留任,並預防庫克跳槽的可能性」。

其實蘋果董事會早就對庫克疼愛有加,去年8月庫克接任執行長數天後,董事會就送出100萬限制性股票。相較之下,賈伯斯多年來年薪僅1美元,擁有約550萬股,現在價值約23億美元。

今年51歲的庫克原本擔任營運長,但早已被公認是賈伯斯的繼任人選,10多年前加入蘋果後,主要負責產品製造與供應鏈流程的設計。

有評論指出,因為有了庫克這位營運天才作為強力後盾,賈伯斯才得以永無止境地創新產品,讓一系列「i」及時而完美地呈現在消費者面前。而賈伯斯兩次因病請長假的期間,庫克也證明了自己有接班的實力,並且於去年如願交棒。(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