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28歲的伊朗裔美國人,被控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在伊朗蒐羅情報,以間諜罪名被伊朗法庭判處死刑。

阿米爾·米拉扎·赫克馬提曾經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他有20天的時間提出上訴。

法庭這起宣判,正值美伊關係的冰點。聯合國今天也證實,伊朗已經開始在聖城庫姆附近啟動濃縮鈾項目。被認為是向武器級別鈾濃縮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伊朗堅稱是為了能源發展,美國和以色列不排除襲擊這項核設施。

更早,美國因核武而制裁伊朗,伊朗揚言封鎖波斯灣重要運油海域,不只美伊關係緊張,油價也為之波動。

美國籍的赫克馬提,同時也是伊朗公民。他在美國的家人說,他去伊朗是看望他的祖父母。去年12月28日,伊朗電視台播放了赫克馬提的供述,他承認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工作,企圖滲透伊朗。

伊朗半官方通訊社說,赫克馬提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軍基地接受過訓練,然後被派遣到伊朗為美國收集情報,並企圖在伊朗進行恐怖主義活動。伊朗官員透露,赫克馬提在阿富汗的美國空軍基地巴格拉姆基地時,被一名伊朗特工看到,等於進入伊朗前身分就已經被識破。(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