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倒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這週總算回防北部,在8日台北大遊行人數大大超出藍營預期後,9日開始徒步掃街的馬英九橫跨蘆洲、新莊和三重等3個深綠票倉,對於民眾要求握手、簽名以及伸手主動抱小孩、彎腰問候老人、吃路邊攤等親民舉動,都是來者不拒,10日上午馬還將以車隊掃遍新北市五股、林口、泰山、樹林、土城、三峽、鶯歌等區,下午在新竹則有14個行程,外傳這是因為藍營新北市選情告急導致,讓馬不得不回防北部,而且在選前1週的行程安排幾乎都在北部。

根據新北市選舉委員會9日所公布的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為3,074,849人,較第12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數為2,878,477人)整整增加了196,372人之多,顯見藍綠都無法忽略這個大票倉。

據熟悉選情的人士分析,北2都一向都是全台公民數最多的2個都市,但也一直呈現藍大於綠的景像,所以民進黨在北2都基本上是「少輸為贏」,因此,如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能在台北市將輸的票數壓低在15萬票以內,也就是相對於2004年成長5萬票以上,對於蔡英文的選情將相對樂觀。

反觀馬英九於2012連任的選戰打得很辛苦是不爭的事實,這當然關乎他過去3年多來的執政表現;但蔡英文和前總統陳水扁始終無法切割乾淨,也讓藍營屢屢拿扁朝的貪腐做文章,再加上她的兩岸政策不夠明確,這些都成為馬英九強打安定、清廉牌的空間,這招對北部民眾而言,就各式各樣造勢活動的反應看來,有助拉抬選情。

蔡英文主打「尋求公平正義的社會」,這個願景對於中南部的民眾或中下階層的勞動者而言,也許代表的是一種對未來的希望,但對於身處天龍國的人而言,尤其是一般的白領階層,其思維應該還是以安定與兩岸和平為重,維持現狀或許不會讓日子更好過,但也不會更難過,因此,含淚票投馬英九又何妨?

而除了打出誠懇牌外,在選前1天(13日)清晨7點50分馬英九還將到前總統蔣經國的墓前謁靈,這對言必稱「經國先生」的宋楚瑜而言,似乎有正式宣示自己才是「正藍軍」的意味存在。

這場難分高下的總統選戰,藍綠消長一直呈現詭譎的變化,沒到最後一刻,似乎沒人敢斷言雙英究竟是誰會勝出?但馬英九在選前一週於北部施展誠懇悲情的戰術,批蔡打宋,言詞和動作一次比一次犀利而堅定,對於北部選情的影響,相當值得觀察。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徒步掃街,維安緊繃,高樓上常可見狙擊手。圖片:謝莉慧/攝   

總統候選人在夜市掃街,雖說是親民之舉,但危險度也相對增高,新北市警方最近增置了可監控掌握夜市人潮的維安情資設備,採用4G的WINMAX連線。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