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今(9)日在宜蘭表示,興建北宜直線鐵路計畫,在民國95年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被行政院阻擋下來。但馬英九總統上任後,下令重新檢討規劃,現在已送入環評審議。吳敦義承諾,未來「只要環評通過,我們就立刻動工。」

吳敦義今天密集拜會各地農會,上午除了參拜新莊大眾廟、昭德宮、慈誠宮外,還拜會新北市板橋區農會、新莊區農會。下午吳敦義到宜蘭,接連拜訪五結鄉農會、羅東鎮農會、員山鄉農會、宜蘭市農會、壯圍鄉農會,會晤蘇澳鎮、三星鄉、礁溪鄉和頭城鎮的地方幹部,並參拜頭城金面里協天廟。

回到宜蘭的吳敦義心情很好,他說太太是宜蘭壯圍漁民之女,他很好運才當上宜蘭女婿,他因此對宜蘭充滿感激,未來一定要吃果子拜樹頭,好好回饋宜蘭。他呼籲宜蘭鄉親支持馬英九,這樣可以讓第1個宜蘭女婿順便當選副總統。

吳敦義談到中央對宜蘭的重大建設,單單是補助蘇澳一地的建設經費就已超過20億,蘇澳居民爭取的分洪計畫,他也已交代請經濟部水利署進行可行性分析,只要可行又符合效益,就一定立即執行。他還舉例說,當年蘇花公路在民進黨時期通過預算,立法院也支持,但民進黨在動工前說停就停,後來停擺多年,也是到馬英九上任,且他擔任行政院長後,積極尋求解決方式,後來才有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並通過環評,現在已經動工。他強調,宜花東是台灣最美的地方,搞好交通建設,未來要讓全世界的觀光客都來這裡觀光。

吳敦義還說,未來陽明大學將在宜蘭設立附設醫院,政府已核撥9.3公頃土地與20億的經費,這對宜蘭人的身體健康與生命保全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