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今(9)日召開臨時會,民進黨與國民黨為了「新北市政府及中和區公所藉辦理巡守隊、環保志工暨鄰長授旗活動」一事,要將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中和區長邱垂益移送板檢偵查,及成立專案小組追究相關的行政疏失,雙方僵持不下;主持會議的副議長陳鴻源最後裁示,請市府將相關的資料送市議會。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榮、副總召何淑峰率黨團的成員,針對「新北市政府及中和區公所藉辦理巡守隊、環保志工暨鄰長授旗活動」涉嫌違反「行政中立」的情事,要求大會以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將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中和區長邱垂益移送板檢依法偵查、追究刑事責任;同時亦要求議會對於市府違反行政中立一事,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以追究相關的行政疏失。

 

陳世榮表示,中和區公所辦理授旗的活動,僅邀請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及立委候選人林德福、張慶忠出席站台,且拒絕其他的候選人出席,涉及違反行政中立之嫌?且區公所於活動結束後再發放超商百元的禮券,相關人員的疏失應立即檢討,並送交檢調嚴辦。何淑峰認為,此事造成社會觀感的不佳,所以邀請朱立倫進行專案報告並無不妥。

張瑞山提到,活動已經結束,相關承辦人員處理核銷的情形,朱立倫、邱垂益應該出面說明,以釐清市民的疑惑。林秀惠質問副市長許志堅,超商禮券何時發包?買多少張?花多少錢?且發送百元禮券的行為,已超出法務部所訂可贈送價值30元的金額上限,有為特定候選人助選之嫌?因此要求將相關的資料送給她參考外,市府應該負擔相關的責任。許昭興直言,如用公帑來舉辦選舉的活動就是貪污!

李坤城說,這活動到底是誰要求辦理的,要求朱立倫來專案報告,是合情、合法與合理,同時這也代表市議會的態度。張宏陸質疑,除中和區外,其他地區在辦理活動的方面,是否亦有發生行政不中立的情況?鄭金隆指出,12月30日新北市府才函文同意,1月1日就辦活動,新北市的效率未免太快?要求市長朱立倫專案報告,是要告訴民眾市府是否有無違反「行政中立」。陳啟能則遺憾政風處沒有主動調查。

 

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認為,既然民進黨團總召陳世榮已經按鈴申告,所以沒必要再將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中和區長邱垂益,移送板檢偵查,但同意由市議會組成調查小組追究相關的行政疏失。金瑞龍認同民進黨的作法,並認為民政局沒有作好審核把關的責任,他個人無法認同中和區公所的作法。金介壽則說,不要說民進黨反彈,就連身為執政黨議員的他都看不下去,但此案已經進入司法的程序,若要求朱立倫專案報告,恐有干預司法之嫌,希望政治歸政治,司法歸司法。林國春表示,此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加上市議會無調查權,若市府將相關的資料送市議會,恐有違法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