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拋出「大聯合政府」的議題,強調當選後的行政院長不一定由民進黨籍擔任;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今(9)日在新北市拜票時認為,這根本就是假議題,不過徒曝其短,看出她(蔡英文)心虛的一面。

此外,吳敦義昨(8)日晚間夜會謝長廷的子弟兵、前高雄市建設局長李文良,被外界解讀是拔樁,吳敦義回應說,他不願意用「拔樁」這種用語,並反問媒體說,「你想我跑幾百公里,是去跑空的嗎?」「不會啦!」一定是好朋友,沒有改變就是支持他們啦,非常的清楚。

至於蔡英文拋出「大聯合政府」的議題,吳敦義表示,馬英九上任後,希望團結台灣不同政黨的意見,大家共商「國是」,曾經多次表達期盼拜訪蔡英文,都被她以各種不同的理由婉拒,所以當總統虛心請教在野黨的主席都遭到婉拒的話,如今拋出「大聯合政府」的議題,你覺得它會實現嗎?這是因為怕「立委」的選舉恐怕不如預期,所以才會拋出的假議題。

吳敦義指出,民進黨將唐飛用過就丟,想用的時候就是很重要的寶,但不用的時候,就是擋路的大石頭,她(蔡英文)的民進黨就是這樣,沒有一個堅定、實行承諾的決心。

此外,吳敦義說,黨內初選出線後,她(蔡英文)如果連蘇貞昌的心都不能聯合起來,她要聯合誰呢?個人的拉伕與挖角,都是一種謀略的應用,得到後她就不會珍惜,蔡英文在選前拋出「大聯合政府」的議題,不過徒曝其短,而看出她心虛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