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6)日在政見發表會中提出「大聯合政府」的概念想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在會後記者會上反駁,「基本上,這不是好的提議,是選舉語言」;而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則說,自己也曾提出類似的概念。

蔡英文在會後記者會時補充說明指出,協商是民主,是台灣下階段必然要走的路,過去20年國內政治對抗嚴重,原因轉型正義沒有完整、國家認同分歧,政府體制上也有不足之處,總統行使職權時,必須更尊重國內民主及社會多元意見。

她說,不過,聯合政府是內閣制國家的觀念,在我們以總統制的國家只能沿用精神,不能完全比照,盼新政府的內閣成員不分黨派,只要是優秀人才都能發揮戰力。

馬英九表示,民進黨不是沒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陳水扁2000年當選後也曾提出類似聯合政府的構想,到最後都無疾而終,「蔡英文在這邊提出來,基本上是選舉語言」。

宋楚瑜則說,他也曾提要組大聯合政府,到國會做國情咨文報告,因為台灣不需要政黨惡鬥,如果能有這樣共識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