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6)日在公辦政見會中一開場,就先以最近有11名90餘歲老兵被板橋地檢署以詐欺罪起訴、還被通緝,說他們溢領了每月13,550元的退輔會就養金,而不得不從中國坐輪椅返台解釋為例,質問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你有負起責任嗎」?宋還引用蔣經國當年所說的「我蔣經國有一口飯吃,你們就有一口飯吃。」這句話,他說,自己記了一輩子。而為了在最近這段時間,他所感受到的百姓之苦,也一度哽咽。

宋楚瑜指出,藍綠兩黨只顧講法律、沒有人情味的作法,叫作「官僚主義」,就叫作「法匠」。在號稱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到處可以看見許多發展不均衡的現象,有多少的小市民,活在貧窮線以下?台北市都已如此,更不敢奢談南北差異、城鄉差距!他問馬英九,「你在乎這些小老百姓的聲音嗎?」宋更以一位3年前票投給馬英九的選民所寫的紙條為例,他寫的是「馬政府真的是做的太爛了,而且向財團一面倒的經濟政策,更令人髮指。」

宋楚瑜說,你們藍綠2個大黨每天在吵台灣共識,在吵監控,在吵愛台灣、愛中華民國,但最需要你們關心,同時也是一個國家領導者最該關心和愛的是這些住在台灣的人啊!讓每個台灣人都活得下去、活得好,這才是為政者應有的「台灣共識」!

他說,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幫人民解決問題。如果政治人物能夠眼睜睜的看著人民含淚生活,選舉時卻叫人民去含淚投票,那還需要什麼政府?還需要什麼政黨?例如政府不能只顧大企業,更要大力協助124萬家中小企業,他們養活了約820萬人,這才是台灣經濟的主力。

其次,政府不能只管企業生存,不顧勞工生活。現在放無薪假勞工已經超過1萬2千人,政府應該用墊償基金發失業救濟金給他們,讓他們可以過年。更應該將政府約聘雇人員納入勞基法,提撥退休金。還有台灣很多農民,是租政府的水利地或農墾地來耕作的,但現在政府要收回這些地,讓他們無法生活。另外,有不少計程車司機已經窮到以車為家,天這麼冷,政府應該開放若干閒置房舍,讓他們可以低價租住,遮風避雨以及盥洗,並被視為公共運輸系統的一環,政府應給予補貼與妥善規劃。

最後,單親家庭應有便宜的公共托育安親服務,他也主張中國新娘和外配一樣,3年後就可以拿到居留身份,不該有差別待遇或歧視。而原住民應該享有部份自治的權利,蘭嶼的核廢料必須儘快遷走,找到最終的儲存所。

宋楚瑜強調,「我是三民主義信徒,更是中山先生民生主義的實踐者。」親民黨過去與未來走向,就是一個中間偏左的政黨。「我們尊重資本主義的市場機制,但政府必須使用一些社會主義的手段,防止關乎民生的公共資源被財團壟斷,造成不必要的階級對立。我們要讓中產階級重新成為穩定社會最主要的力量。這才是台灣社會長治久安之道。」

至於要如何解決藍綠惡鬥的問題?宋楚瑜提出總統權力的4大保證,即1.尊重國會、尊重在野黨。2.推動總統選舉制度改為絕對多數制,得票數一半以上才可以當總統,避免政黨綁架。3.要求國安會、國安局及各級政府機關恪守中立、善盡職責,嚴禁介入黨派之爭。4. 組成大聯合政府,用人唯才,不分藍綠。宋楚瑜說,這4大保證就是朝野政黨對話、協商、與凝聚共識的基礎,因為推動的是民生事項,不分藍綠都會得到好處。

在政見會的最後10分鐘,宋楚瑜唸了一段來自一位王小姐寫的信,她在某個造勢場合塞給宋一個紅包,裡面有一百元,還有這封信。信中指出,「很抱歉(我這個)小女(子)僅有1天生活費能夠供獻出來,我們非常厭惡藍綠只會以無感的數字,相互的抹黑,美麗的文藻來無味形塑童話般的遠景。他們不知道像我們家的生活,就3餐而言,爸爸10年來沒有收入,只有老人3千元年金,我要照顧殘疾的父母,工作無法穩定(母親不時住院),一家3人1天吃飯不敢超過150元,幾乎天天晚上很冷,只用一個鍋小煮些青菜跟幾塊排骨,一人一個饅頭和著熱湯吃。(但是我看過更慘人家,一個單親母親帶著2個稚齡的小孩,每天拜託許多家自助餐,將剩下的飯菜留給他們,媽媽帶著小孩在寒冷的檳榔攤過生活!高高在上的他們,可曾看到這個社會層面?)」宋楚瑜在唸這封信時,還一度哽咽。

他說,不會把這100元當作競選經費,但會把這個紅包袋和紙條,一直放在上衣口袋裡,當作一個貼身警惕,隨時提醒我,台灣社會還有那麼多的人需要幫助,如果當選,「我宋楚瑜有口飯吃,你們就一定有口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