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6)晚出席第3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在第2輪談話時表示,不僅反擊馬政府公私不分,圖利「馬友友們」;她還批評,馬英九的兩岸團隊與國民黨高層跟中國政商關係盤根錯節;有中國官員私下稱這些黨政掮客是「丐幫」。讓台灣的尊嚴,被嚴重的傷害。

蔡英文在第2輪發言時,先針對於馬英九所提的數字批評說,「你的數字很可能是你的幕僚因應你的需求所提給你的」,貧富差距還是在馬執政的時候最大,「你的數字是因為加了社會福利的支出所以才縮小」。

對於企業家挺馬,蔡英文說,「我們剛剛聽你講,把民進黨打成企業的對立面,這是不道德的事情」,「你沒有公平地分配資源,造成企業和人民之間的對立,真正的問題是在你」。

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已經厭煩了,朝野政黨在認同議題上,無止境地對立下去。她要從自己做起,所以這次選舉,沒有操作意識型態的對立,也不訴諸族群或省籍的矛盾。「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在這個最大公約數之上,大家要打造一個團結的國家。

對於小額募款,蔡英文表示,選舉的時候依靠財團,執政後就必然會向財團傾斜。選舉的時候依靠人民,執政後,才不會忘記人民。

蔡英文說,馬英九一再把她的團隊影射成貪腐,還動用國家機器來抹黑她,這是非常惡質的選舉技倆。馬英九也曾因特別費而被起訴,將心比心,這樣的影射與指控,能夠符合一個國家元首的政治風範嗎?

對於清廉,蔡英文表示,是從政者的基本條件。如果只是表面上不貪污,卻在政策及制度面,放任藏污納垢的政商利益交換,濫用公款及公私不分,那就不是清廉。

她接著說,到處有人抱怨,政府的公共工程、採購及委辦計畫,有太多被「馬友友們」拿走。在選舉期間,企業界的「馬友友們」,也毫不避諱地為馬英九總統公開助選。這是應該有的現象嗎?

蔡英文說,在兩岸的互動上,處理兩岸事務的團隊和國民黨高層,在中國的政商關係,盤根錯節;中國官方來台灣採購,居中媒介的黨政掮客、和政商利益的交換,政府更是視若無睹。

她說,有朋友告訴她,有中國官員私下稱呼來找他們的黨政掮客是「丐幫」,只會伸手要東西。台灣的尊嚴,被嚴重的傷害。她問馬,曾經採取過任何行動或建立制度來防範和中國政商利益掛鉤的行為嗎?

蔡英文說,過去2個月,政府為馬英九宣傳,光是花在買報紙廣告的預算,就超過1億元。國民黨龐大的黨產,1年股利就有29億元,已是不公不義,還要占盡國家的便宜嗎?

蔡英文宣示,未來,她將以身作則,嚴格禁止家族成員涉入政務,嚴格要求政務官與幕僚的紀律,和企業的關係將會公開透明。

她也將承擔改革司法的責任,實現司法的真正獨立,讓肅貪防賄不分藍綠。同時,也要嚴格落實遊說法,使對政府的利益遊說更加透明。加強公職人員財產來源不明罪的規範。

蔡英文表示,政府從事兩岸事務的人員,與中國官方及企業的往來,應該要納入規範。海基會和中國官員就涉及利益事項的溝通,應該建立事前及事後的監督機制。中國官方來台採購,也應該要建立公開透明的程序。

她也將推動制定「政黨法」,解決政黨不公平競爭的問題。希望將來政黨只以小額募款及公款補助來從事黨務及競選活動,而不是以黨產或者是其他不明來源的資金,作為選舉經費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