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6)日在最後一場公辦政見會開始前,先對中選會日前指出「候選人與媒體不可以講民調,但可以講估票」一事,向今天政見發表會的主持人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提出嚴重質疑。

宋楚瑜說,有多少民調是假估票之名發表?他並以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為例,當時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在報上發表一篇「估票廣告」,講黃昭順已經大贏楊秋興,做得跟民調一模一樣,藉以逃避法令,卻可影響選情。投票結果是黃昭順還輸楊秋興10萬票,這說明了這個估票廣告根本是有問題的。所以,宋楚瑜認為,中選會對法令的這種解釋法,不就是在幫假民調開脫嗎?法律關了大門,中選會卻開個小門。

宋楚瑜說,雖然這種解釋是中選會在93年的會議中決議的,但卻將選罷法52條第2項,選舉前10日不得做民調的原意完全否定,即使合法,也不合理。他說,「我如果當選,一定會把這種偷雞摸狗的法令改回來。我並要在這裡要求中選會張主委,做個有擔當的主委,從這次選舉起,停止這種不合理的法令,不准所有人發表估票與民調,讓選前10天回歸平靜,讓選民們能夠安心思考觀察,冷靜的投下神聖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