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6)日出席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她在第一輪談話時表示,在選戰最後時刻,讓大家把所有的文宣、口號、廣告、還有這些紛紛擾擾都暫時忘掉,回歸到民主的本質。她要每個人想一想,「過去的四年,你過得好不好?」

蔡英文說,馬英九再一次喊出,「台灣向前行」。但過去的四年,台灣並沒有向前行,反而是停滯不前,甚至倒退。生活水準倒退,物價上漲,薪水卻倒退到13年前的水準。台灣的產業競爭力,也在倒退。社會的公平也在倒退。貧富差距擴大,連中產階級,都要面對貧窮化的問題。

蔡英文說,對於馬英九施政不滿意的人,遠遠超過滿意的人。馬政府執政的失敗,絕對不是在野黨的批評,而是台灣人民多數的共識。

對於大企業家挺馬英九,蔡英文說,一點都不介意。因為這些企業,有來自政府的壓力,也有來自中國的壓力。有些企業主也私下地告訴她,他們這樣做,有不得已的苦衷。

蔡英文說,如果只是在中國的壓力、和財團的呼籲下,讓台灣被迫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這不會帶來安定,反而是社會紛擾的開始。

蔡英文表示,她提出「十年政綱」,目的就是要導正國家發展的方向。「十年政綱」所揭示的核心價值,是「民主、人本、永續、公平正義」,也是台灣面對挑戰的努力方向。民進黨重返執政,將根據「十年政綱」,全面啟動國家發展的再造工程。

她表示,人民安居樂業,鄉土永續發展,多元價值受到尊重,民主人權受到保障;走出台灣,受到國際社會看重;面對中國,不會成為另外一個香港。

蔡英文也表示,選舉要比的,也不是誰的背後有超級助選員。陳萬水和周美青,受到國人的喜愛,也證明了「女性,是讓人安心的力量」。但是,未來的四年,要治理國家的,是總統自己;負責任的,也是總統自己。如果總統四年做不好、政見都跳票,還可以連任,那麼再四年,也不會做得好,政見一樣會跳票。

她強調,做不好的,必須下台反省!未來執政的人,才會全力以赴。1月14號,讓人民把未來的方向找回來,把前進的動力找回來,把人民對政治的信賴,全部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