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表示,如果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之間很難合作下去;他說,所謂「一中各表」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個「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間很難合作下去;彼此同意有歧見,先把它擺一邊去,去做更重要的事,「這個才是相互生存之道」。

馬英九上午到南投,在黨籍立委候選人馬文君及林明溱的陪同下,分別在草屯鎮與竹山鎮進行車隊掃街,來到草屯大觀市場、中興新村第三市場與名間鄉徒步掃街,赴紫南宮、靈德廟參拜,並參訪上緯企業和參加中興新村的黨慶活動。

上緯企業董事長蔡朝陽向馬英九簡報時表示,20年前他以15萬元起家,現在營收達36億元,其中有8成都是出口到中國上海和天津,在地經濟貢獻營收不到1成,顯示中國的內需市場龐大。他自己是中小企業,不是大企業財團,但ECFA對中小企業有太多好處,而三通直航又節省兩岸往來時間,這些對於做國際業務的人來說,節省很多成本,能得到更大的獲利。

馬英九則提到,一般估計台灣到中國的投資約1千億美元,但每年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順差就有7百多億美元,順差來自於中國台商大量進口台灣商品,因此台灣與中國的貿易,在形態上特色為「透過投資驅動的貿易形態」。他指出,台灣現在不完全把中國當工廠,有時把半成品送過去,做好後再銷北美或歐洲;而現在還有一個目的,就是瞄準中國的內需市場。

馬英九認為,政府跟中國簽ECFA,把所有的門都打開了,現在新加坡、日本與紐西蘭都跟台灣談自由貿易協定,「我們打開一道門之後,其他的門都開始開了」。

他同時指出,去年已正式宣布政府能源政策包括「千架海陸風力機」、「百萬陽光屋頂」的構想,風電與太陽能是未來能源政策的重要方向,政府會努力地把這個行業逐步發展起來,成為台灣主力企業;他表示,儘管風電與太陽能目前還在起步階段,但發展得非常快速,如果台灣將來要逐步減核,不發展替代能源是做不到的,這需要很多投資與配套才能發展,而政府一定會努力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