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1月14日舉行的第13任總統暨副總統選舉受到國際高度關注。據行政院新聞局統計,目前已有35個國家與地區共130家媒體、14個智庫,多達540餘名記者及學者向新聞局登記參與觀選活動。

這些觀選媒體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美聯社、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經濟學人雜誌、湯森路透社、法國世界日報、法新社、德國第一廣播電視網、法蘭克福廣訊報、日本放送協會、讀賣新聞及朝日新聞等。除了國際媒體以外,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分校教授Thomas Bellows、密蘇里州立大學教授Dennis V. Hickey、羅茲學院教授John F. Copper等國際知名法政學者也將專程來台觀選。

新聞局表示,已在選前規劃系列採訪活動,包括協調3個主要政黨、陸委會與經濟部各舉辦一場政見或政策記者會,以及與政大國關中心合辦一場代表不同意見的選情座談會及一場開票分析說明會,並安排參訪「中央選舉委員會」計票中心等。

新聞局還特別架設選舉網頁(http://www.gio.gov.tw/elect2012),提供旅館、醫院、交通、手機租用等各種有用資訊、本屆選舉3組候選人的簡介,過去幾屆總統選舉投、得票的統計資料,以及包括與3大陣營官方網頁及候選人臉書等的多種連結;以方便來台觀選記者與學者即時取得資訊或自行參訪。

此外,為行銷台灣的軟實力,新聞局還準備了數百套外文國情介紹及包含美食、茶藝、音樂、文創等13種不同主題與不同語版的「台灣映象」DVD選輯,訂製了數百張紀念悠遊卡,讓前來採訪及觀選的國際人士能夠體驗台北捷運的潔淨與效率。

另新聞局還將安排觀選團參訪金瓜石聚落及淡水紅毛城與其週遭歷史建築群等2條路線,供來台觀選人士自由選擇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