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6)日舉行記者會,並公布今年春節9天連續假期疏運計畫。高速公路局局長曾大仁預估,大年初二(24日)、初三(25日)國道車流量將爆增,尤其年初三車流量將上看300萬量,往來北高單趟恐怕得花上7小時。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由於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返鄉日分散,因此交通尖峰預期將不會創新高,但大年初二(24日)、初三(25日)適逢多數民眾計畫出遊,南下與北上各路段都有可能壅塞,他建議民眾在此時盡量避開高速公路,節省旅遊時間。

高公局表示,開車民眾可利用9天假期期間,每日上午0時至7時的暫停收費時段,以及年初四(26日)、初五(27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的高乘載管制時段上路。高公局也再次呼籲民眾「往來台中走國1,南北長途走國3」,短途用路則是選擇地方道路,以分散國道大量車潮。

而每逢連續假期,國道5號雪山隧道的壅塞狀況相當嚴重,毛治國也強調,今年國道5號的疏運重點將會以公路客運為優先,因此他建議民眾到宜蘭旅遊多利用公路客運,將會比自行開車節省約30分鐘。

東部鐵公路疏運方面,公路總局也表示,行駛國道5號的國光、首都,以及葛瑪蘭3家客運公司每天將會增加500車次,並會視情況機動加班。台鐵今天也宣布東部幹線將會加開22車次,其中12車次為太魯閣號,預期可望節省旅客往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