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6)日出監赴台南新營奔喪,上午8時54分抵達岳母吳王霞頭七法會現場後,稍後在靈前上香,哀致弔詞10多分鐘。他在靈堂停留近2小時後,和扁媽及太太吳淑珍擁別,戒護還押。這也是陳水扁收押入監後,首度公開露面發表談話,國事家事都提,強調絕對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

陳水扁披戴孝服發表祭文,並重申司法對他不公,進行政治審判。他說:「阿珍絕對不是愛錢的人。不然當年執政時,碰到全球網路科技泡沫化,她也不會勸我苦民所苦,將薪水減半。」

陳水扁認為,吳淑珍與他都對台灣主體意識相當堅持,當年推動推動一邊一國、防禦性公投、入聯公投,以及廢除國統綱領,都有吳淑珍在背後支持。而被票選為建國百年前3大建設的雪山隧道、台北101、高鐵,都是他不怕外人譏笑所完成的。他強調:「我與吳淑珍絕對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

他哽咽說,沒想到岳母的最後一面,只能在照片中看到。憶及岳母吳王霞,他說,儘管司法對他不公,岳母仍為他出庭辯護,但岳母生病時卻未在身旁照料,「我是您最不孝的女婿。」

他也說,當年若非岳母吳王霞力挺,他無法跟吳淑珍結婚,他卻沒有好好保護吳淑珍,害她一輩子坐輪椅,不知該如何向岳母致歉。

最後陳水扁說,他相信司法最後會還他和吳淑珍一個公道,希望岳母在天之靈能安息。陳水扁也以「天佑台灣」四字,結束這篇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