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貞德600歲冥誕即將到來,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和極右派的勒龐(Marine Le Pen)將各自舉行紀念活動,互別苗頭。

在法國,各股不同的勢力都可以從聖女貞德身上找到一些認同點。天主教徒將她視為聖人、民族主義者將她視為英勇擊退外敵的戰士、社會黨人看重她卑微的出身。極右派則將聖女貞德視為中古時代趕走英國「移民」的先驅。

法國即將在4月改選總統。中間偏右的薩科奇在競選連任的路上腹背受敵,除了要與左翼的社會黨競爭,也要防範極右翼的勒龐瓜分他的右派選票。因此,他決定不要讓勒班獨享聖女貞德600歲冥誕的光環。

薩科奇將於今天走訪聖女貞德的出生地都雷米(Domremy),勒龐所屬的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則將在明(7)日在巴黎市中心的聖女貞德雕像前舉行盛大的集會。

勒龐認為薩科奇搶著紀念聖女貞德冥誕之舉,用意是搶票。薩科奇的辦公室則否認這項指控。

薩科奇近來有許多舉動,諸如禁止法國的穆斯林女學生帶頭巾等,都被認為是在討好極右翼的選民,搶聖女貞德的光環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