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5日出席新竹縣造勢晚會時表示,台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人民很難找到工作且無薪假又再回來,社會充滿焦慮和不安,她要告訴鄉親們,真正的安定不是九二共識,也不是大財團說安定就是安定,真正的安定是人民都有工作,這才是真正的安定。

蔡英文和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昨晚出席「公平正義‧撲滿台灣」造勢晚會新竹縣場次,現場湧進1萬名鄉親,一同出席造勢的有全國競總主委蘇貞昌、總指揮謝長廷、總督導游錫堃、宜蘭縣長林聰賢、立法委員余天、立委候選人彭紹瑾、新竹縣競選總部主委林光華和總幹事范錦標等。在蔡英文上台致詞時,有交通大學11位教授出席站台,其中包括院士級教授林明璋及陳彥升、林盈達、洪慧念、張浩基、吳金典、許維德、林秀幸、葉進雄、李翹宏、林健正等。

蔡英文表示,她要告訴鄉親們,真正的安定不是九二共識,也不是大財團說安定就是安定,真正的安定是人民都有工作,這才是真正的安定。如果人民沒有工作、很難找到工作、很擔心不知何時失去工作,或者人民很擔心薪水追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擔心小孩上學、補習的費用或將來養老的費用,人民是會不安的、人民會焦慮,這才是真正台灣不安定的所在。

她也指出,馬政府使用國家資源的方式令人民不安;她說,這個政府分配、使用國家資源是很不公平,在很多地方上浪費國家資產及資源,且一人一黨就可以決定錢怎麼花,沒有經過效益評估,這在很多人眼裡都是浪費,國家債務增加非常快就是因為政府不負責任地任意花錢。

她也說,台灣有很多事情讓人感到這社會隱然有種不安的情緒,在很多時候發現有很多人在想法和意見上不一樣,而在一個進步的社會,大家都可以理性溝通,但如果政府沒有耐心讓這個社會對話、讓人民表達意見、參與公共決策,也會覺得台灣的民主到哪去了。她表示,這幾年來很多人感覺到台灣民主在倒退,國際知名雜誌《經濟學人》評比台灣民主的排名從32名已經掉到37名,自由之家也點出台灣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掉了16名,過去幾年政府做了很多決策都沒有透明化,讓台灣的民主倒退。

蔡英文指出,這段時間以來也看到政府運用國家機器在選舉,讓公務人員、政務官甚至情治單位都被捲入選舉,令人感到是否又要回到黨國不分、白色恐怖的時代,這就是民主、人權及台灣自由的倒退,這就是台灣不安的所在。

她說,兩岸問題是重大問題,很多人都想參與這個決策、在過程中要表達意見、需要有民主程序來整合社會意見。如果總統一直說有九二共識且九二共識很重要,並和財團、中共站在一起讓人民受到壓力,告訴人民一定要接受九二共識才有安定,這個總統就是沒有民主素養,一人一黨決定台灣最重要的事情,這不是民主,這是威權,這也會造成台灣社會不安,也是社會衝突的開始,所以,壓迫台灣人民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台灣不安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