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安會越級指揮調查局對蔡英文進行情蒐,民進黨今(2)日組成律師團批評「濫權情蒐,違法違憲」。召集人顧立雄表示,威權的幽靈始終消退不去,國家機器只要掌控在威權遺緒的政黨手上,就可能發生這種事情。他說,如果事證明確,他們一定會採取相關的法律行動的。

民進黨今天宣佈成立律師團,由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顧立雄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律師黃瑞明、高涌誠、連元龍、吳宜臻、林鴻文、廖虹羚、黃帝穎等人。

對於政府非法情蒐,顧立雄表示,威權的幽靈始終消退不去;從陳雲林來台,到非法情蒐都是如此。國家機器只要掌控在威權遺緒的政黨手上,就可能發生這種事情。

他說,媒體並沒有真正認知到運用國家機器參與選舉的嚴重性。這已經衝擊了人民對於民主的想像,選舉到最後,所有的結果都是假的,等於情治單位最後決定民主的結果。

顧立雄批評馬總統說,馬英九「兩手一攤」說他不知道,台灣人民花了那麼多時間選出一個「不知道的總統」?還是說,他有可能是知道,或可能得知,卻講他不知道。如果這樣,那就更嚴重。國安會秘書長卻做這種事,總統卻不加以徹查、繼續裝作不知道,放任胡作非為,令人難以接受。

律師黃瑞明表示,握權力的人有危機感時,很難抵擋的住運用手上權力,這是人性的弱點,最重要的要建立起民主的典範。他呼籲,所有的媒體都應該嚴肅地的看待此事。同時他也向調查局人員喊話,必須要行政中立,如果長官要你參與,要拒絕,必要時,也可以向國際媒體透露。

律師高涌誠則表示,從媒體、民眾輕忽此事,證明了轉型正義做的失敗。2000年後,由於當時在野黨國民黨對於扁政府掌控的國安會、國安局百般不信任,讓當時被認為理所當然的政治偵防,改成僅能從事國家安全偵防。

他說,不只監聽違法,監控也違法;調查局估票或記載總統候選人的言論內容,跟國家安全有什麼關係?這已經是回到以前政治偵防的情形了。

因此,高涌誠建議,既然廉政署已經成立了,調查局肅貪工作被廉政署拿走了,如果調查局只能做政治偵防, 那不如裁撤掉。

至於律師團成立後,會採取哪些作為遏止非法監控,顧立雄,如果事證夠明確的話,他們會採取一定的行動,目前有人提出違背行政中立、圖利罪方向思考。至於高涌誠建議的裁撤調查局,還可以再討論。

此外,發言人鄭麗君表示,馬政府的執政已讓台灣的民主倒退。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全球民主指數調查」從2008年的33名退到10年的36名、11年的37名;而根據美國自由之家「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從08年的32名、09年43名、10年47名倒退到11年的4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