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月1日簽署了重要法案,禁止外國銀行和伊朗央行通匯。正在霍爾木茲海峽進行軍事演習的伊朗海軍旋即宣布,已成功發射了一枚中程地對空導彈。

在歐巴馬簽署的防務法案中,其他國家的央行如果與伊朗的央行進行石油交易的通匯業,有可能會受到美國的處罰。伊朗除稱,這一制裁不會影響伊朗的經濟,也嚴詞抨擊歐巴馬。

伊朗政府說,美國針對伊朗央行實施制裁,全世界都在笑話美國。歐巴馬簽署的法案是「失敗的勾當」,而且是不合規則、也不合原則、不合邏輯。伊朗的媒體則稱,歐巴馬是「使出老招」,把「他的反伊朗情緒升高了層次」。

西方國家認為,伊朗尋求發展核武器。伊朗則堅稱,它的核計劃完全用於能源和醫學用途。

伊朗海軍12月24日起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進行軍事演習,為期10天,1日則發射導彈。伊朗海軍穆罕默德•莫薩維將軍告訴媒體,這枚中程導彈裝備了最新的科技和情報系統。

霍爾木茲海峽是連接海灣國家與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運油走廊。上周曾出現未經證實的消息說,伊朗將關閉霍爾木茲海峽,全球石油價格應聲上漲。(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