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今(1)日推出「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在桃園、松山、高雄小港等3機場啟用,民眾只要帶好雙證件,就可以免費申請,12秒即可快速通關。

移民署今天還特別邀請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外貌相似的曾姓民眾測試自動通關系統。在臉部辨識機前,冒牌的王金平馬上被機器驗出是假的。

移民署指出,只要年滿14歲,身高140公分以上,而未受禁止出國處分的民眾都可以申請使用,且申請一次終身有效。旅客可以在桃園、松山、高雄小港機場和金門水頭港入出境查驗大廳的申請櫃檯免費辦理註冊,只要攜帶雙證件如身分證、駕照或健保卡,以查核確認身分,就可以申辦。

移民署表示,自動查驗通關系統是結合自動查驗護照和生物特徵辨識,所以,註冊時須錄存臉部影像或雙手拇指指紋,之後簽名確認就可完成申請程序。

移民署表示,這套系統於去年3月起陸續在各大機場試營運,截至去年底止,已經有17萬民眾申請,每天約有5千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