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主任委員蘇貞昌今(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選前的3個呼籲:「呼籲中國尊重台灣,呼籲政府尊重人民,呼籲選民尊重自己」。蘇貞昌說,選舉是台灣國政,世界上任何國家包括中國都不應該干涉,政府應嚴守行政中立,也希望人民尊重自己,做國家的主人,以有效投票展現意志,更不能被買票而影響選舉結果。

蘇貞昌表示,這次選舉已經是台灣第5次總統直選,但中國過去干涉台灣選舉的紀錄前科纍纍,1996年發射飛彈恫嚇、2000年用戰爭威脅、2004年採軍事演習與外交孤立、2008年則是威脅利誘。而這次選舉以來,中國不斷地說三道四、比手畫腳,這是對台灣的不尊重,也是對民主的不瞭解。民主是基石、是台灣共識,台灣的民主不會也不可能走回頭路,甚至是未來中國很珍貴的參考,在此呼籲中國尊重台灣。

蘇貞昌也呼籲政府尊重人民,他說,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主權在民,人民意志的展現,政府只有尊重,法律也明定,行政要中立,所以呼籲政府不但要嚴守行政中立,並且不能怠惰。行政、政府的機制更不能停止。

他表示,現在看到政府機關花費公帑在這個敏感時刻做很多曖昧、令人懷疑的、偏頗的宣傳有利某一方,或是做很多行政資源的運用,讓人家覺得不能中立,甚至很多相關政府官員的言行也大大可議。政府應該是民主的守護者,政府只有在民意之下低頭,不能試圖去影響民意。更進一步,雖是選舉期間,但行政不該有假期,這段期間流感盛行,甚至有人民因此喪失生命,卻沒有看到政府有效的、嚴正的作為,這是很失職的事。

蘇貞昌也說,抓賄選應該是政府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尤其是在選舉期間。過去有很多因為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的例子,因此特別呼籲,在這次選舉「賄」聲「賄」影,有很多賄選的傳言,甚至於各地都有相關賄選的各種情況,讓人憂慮影響民主及影響選舉公正性,希望政府相關機關大作為,嚴正抓賄、遏止賄選。

他還呼籲選民尊重自己,行使選舉權是神聖的權利,也是台灣多少代犧牲奉獻才有今天完整的總統直選和國會全面改選,希望選民尊重自己,做國家的主人、做總統的頭家,希望能有效投票展現意志,更不能被買票而影響選舉結果,變成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神聖的一票。希望人民做頭家、做國家的主人,也希望讓台灣的民主成熟度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