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第13屆的總統大選僅剩13天,身為全國最大票倉的新北市,因擁有308萬的選票,儼然也成為各黨總統候選人的兵家必爭之地;這次選舉,國民黨想狂贏民進黨的機會並不大,因此新北市選委會藉由增列「提高投票率」的獎勵機制,希冀能達到「馬吳配」起碼要贏「英嘉配」30萬票的目標,否則馬英九的連任之路恐不樂觀。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黨工強調,「馬吳配」贏「英嘉配」30萬票是低標,雖然受到執政的影響,但黨部仍將全力配合「馬吳配」在新北市的各項造勢活動,也期望這次「馬吳配」得票數能比上屆的「馬蕭配」多1票;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全力以赴,向民眾廣為宣傳國民黨執政時的政績,以爭取選民的認同。

長期幫民進黨操盤的人士指出,去年的第1屆新北市長選舉,小英的得票率也突破百萬票,僅差當選的朱立倫約11萬票,加上小英疑遭國安單位監聽的事件,激起綠營選民的不滿,因此「英嘉配」在新北市的得票數,目前與「馬吳配」已經縮小至15萬票以內的差距;此外,新北市選委會「提高投票率」的獎勵機制,對民進黨而言,應該是利大於弊。

雖然以往投票率高對民進黨較有利,但這回加入親民黨的「宋林配」,及網路的崛起,恐產生不小的變數,因此「提高投票率」對誰有利,還有待日後選票的驗證;但這次的總統大選,宋楚瑜住在新北市的林口區,人不親土親的的因素下,「馬吳配」想在新北市大勝「英嘉配」30萬票以上,恐得多費點功夫,否則不利「馬吳配」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