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日在元旦祝詞中指出,下一個百年初始,在歐債危機的威脅下顛簸上路,他不願意粉飾太平,而選擇誠實面對人民,「民國101年將是關鍵的一年,我們必須加倍努力」,他希望效法40年前孫運璿、李國鼎等前賢打下厚實基礎,為下一代強化實力。同時,他也說,一個民主國家總統的挑戰,不僅是實踐自己的理想,更要豐富人民選項,將點燃下世代心中的蠟燭,讓他們發光發熱。

清晨6時許,在總統府前廣場,由響徹雲霄的太鼓揭開序幕,並以龍、虎、獅等吉祥物表演,慶祝101年到來。

總統馬英九伉儷、副總統蕭萬長伉儷約在6時30分左右圍著國旗圍巾從總統府內走到會場,馬英九身著立領飛行夾克,總統夫人周美青則以黑色羽絨衣與牛仔褲現身,受到民眾熱情歡迎,並紛紛揮舞手上國旗,現場旗海飄揚,場面壯觀。

接著由101名扮成空姐、太空人、農民等各行各業服裝的小朋友領唱,馬英九及民眾們大聲唱著國歌,一同見證國旗在總統府冉冉升起的時刻。

隨後,馬英九於總統府發表元旦祝詞時表示,百年交會這幾天,他心境非常清澈,站在歷史分水嶺上,過去百年歷史清晰在目,未來百年理路明確可尋,他想像百年後的國人也將檢驗這一代創造、引領、解決、留下了什麼,今天所做的一切都將決定未來歷史,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深感責任重大。

馬英九說,百年後國人回顧這一代,會不會像國人今天想起前人林獻堂、蔣渭水、胡適、孫運璿、李國鼎一樣,發自內心說「台灣有你們,真好」?他並引用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說,教育不是裝滿一壺水,是點亮每個孩子心中的蠟燭,讓他發光發亮,領導國家也是如此。

馬英九也強調,儘管外在環境嚴峻,但他仍對台灣人民有信心,對政府應變調整的能力有信心,對中華民國的經濟實力與文化深度有信心。

馬英九表示,40年前,在台灣經濟正值轉型之際,孫運璿與李國鼎為大家打下了厚實的基礎,「今天,在金融風暴後、世界經濟重整之時,我們當然也要該效法前賢,替下一代強化他們的實力」。

馬英九指出,過去100年,經歷了漫長的戰亂與動盪,在承平時期則努力追趕。在台灣人民的努力下,不論在科技研發、藝術文化、體育競賽、設計創新、人道援助等各方面,台灣的表現都令世界刮目相看;「我們的運動員、發明家、設計師、藝術家、科學家、國際志工、甚至於大學專科與高中高職的學生,在國際舞台上都拿出了亮麗成績」。

他說,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從學習者蛻變成創新者;由風潮的跟隨者轉變為文化的領航者;由愛心的輸入者變成援助的輸出者;從拚命追求效率,走向靈活營運創新。這些轉變與成熟,值得國人歡喜驕傲,也是我們走向下個100年最好的憑藉」。

就在馬英九致詞後,主持人突然宣布一項「驚喜」,由馬英九與周美青前往群眾席與民眾握手,由於民眾太過熱情,還把周美青給拉痛了;其中,還有民眾在握手時,突然把帶來的小狗抱給周美青,希望周美青能摸摸牠,周美青被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逗得笑開懷,也完成民眾心願。

另值得一提的是三軍樂儀隊的表演,他們手持重達6公斤步槍,秀出各軍種獨有槍法後,接著表演360度周波大拋槍、旋轉540度側拋槍、旋轉三圈1080度。今年還有「小小禮兵」4歲男童Ryan在下半場加入表演,與18名三軍儀隊隊員一同表演多種高難度槍法,包括旋轉3圈空中拋槍與雙手交叉轉槍等,獲得現場民眾熱烈喝采。儀隊還以陸、海、空成員排成「101」字樣,慶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