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日在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多位黨公職幹部的陪同下,至台南市政府前廣場參與元旦升旗典禮,據中央社報導指出,當國歌樂聲開始時,蔡英文先是頓了一下,之後,從「以進大同」的歌詞部分開始唱國歌,注視著國旗冉冉上升。蔡英文在2012年的第1天除了祝國人新年快樂外,也承諾要將台灣打造為一個團結而有公義的國家。

這也是蔡英文繼雙十國慶在台南出席升旗典禮後,再度到台南出席元旦升旗,象徵「101年從南台灣出發」。

升旗典禮結束後,蔡英文發表談話指出,過去3年大家失去對政治承諾的信賴,也失去一個可依靠的政府,也失去對未來期待,台灣需要一股集體向上的動能及凝聚力,這一代有責任,把未來方向感找回來,把集體前進的動力找回來,把人民對政治的信賴找回來。

她說,選擇在台南市這個台灣最早發展、最具文明氣息的地方,她要大聲召喚台灣所有期待改變、社會中道、堅持價值的力量,大家一起打造團結而有公義的台灣。這是一項邀請也是一個召集令,無論在哪裡、無論是什麼族群、性別、階級或年齡,「台灣的改變需要你,這是你挺身而出的時候,更是你寫下歷史的時刻」,與蔡英文一起把擔子扛起來,打造一個負責任政府。

她表示,要打造公義社會,要把弱勢者放在最優先,讓有能力的人負擔更多責任,要打造包容的政治,讓不同立場的人願意走向彼此,一起建立台灣共識,也要打造更民主的國家,「這樣的國家不會用推土機輾過人民土地,不會用白色恐怖的手段對付政敵」,也不會將公共資源私相授受,更不會用金錢政治力控制媒體,也不會犧牲人民主權換取短期利益。

蔡英文說,這個改變一定可以發生,「我們的力量不能被小看」、「我們都是關鍵的力量」,台灣2300萬人民可以創造未來、主宰自己的命運,一起找回國家的團結及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