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為衝高投票率,新北市長朱立倫指示新北市選委會增列「提高投票率」的獎勵機制,此舉遭質疑是為泛藍衝高選票;朱立倫今(31)日強調,這是一個制度的建立,未來所有的選舉都一體適用,這也是很正常的情況。

根據平面媒體的報導,新北市選委會規定各行政區的總統大選投票率,超過99年的市長選舉,有2人可記1小功,超過上次總統選舉的投票率,有2人可記2小功;另在「鄉鎮市區選務人員獎懲要點」中增列鼓勵機制,投票率超過8成的區可拿小項滿分10分,之後按比例遞減。

朱立倫今日上午出席「轉動台灣向前行」的活動,面對綠營的質疑時表示,這對於鼓勵所有選民出來投票,無論是選委會或政府機關也好,都是應該做的宣導工作,希望辦理選務工作的人員能加強宣導,也希望大家都能出來選賢與能;至於獎勵的部分,將由兼任選委會主委的秘書長陳伸賢,根據大家投入辛苦的程度來記功或嘉獎,這也是很正常的情況。

外界質疑此舉是否有利於國民黨的馬吳陣營?朱立倫指出,這是一個制度的建立,不是只有這一次,以後都適用,不管是立委選舉、總統大選,或是未來的首長選舉、民意代表選舉,都一體適用,這也是很正常的情況。

至於綠營認為有違反選罷法之嫌,朱立倫回應,這個太離譜,「我想我是鼓勵大家多多出來投票」,就像選委會鼓勵大家出來投票,希望大家把選務辦好,這是很好的事,且對於投入選務工作努力的同仁,多多鼓勵,這是很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