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兩週後的大選不僅牽動國人的神經,也引起國際關注。澳大利亞媒體《雪梨晨峰報》(Sydney Morning Herald)今日便刊登該報亞太版編輯麥達諾(Hamish McDonald)的文章,探討臺灣總統大選後,美中兩國若為臺灣起衝突,澳大利亞的角色定位。

麥達諾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宣佈要在澳大利亞的達爾文港派駐海軍陸戰隊後,第1件值得澳大利亞關注的大事就是臺灣的大選。這次的選舉結果可能會讓澳大利亞重新面對兩難的局面。

麥達諾引述2名澳大利亞重要人物的回憶,談到美國對澳的期待。

新南威爾斯前州長卡爾(Bob Carr)曾經在1999年參加美澳領袖閉門會議。後來出任小布希政府副國務卿的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在會中曾經談到美國因臺灣與中國開戰的可能性,並且希望知道澳大利亞所要扮演的角色。

澳大利亞當時的國防部副部長懷特(Hugh White)與阿米塔吉談到澳國國防白皮書時,阿米塔吉提醒他,那樣的軍隊結構恐怕難以在台海軍事緊張時支援美國。

懷特表示,澳大利亞的國防政策並沒有打算在那種狀況下支援美國;阿米塔吉則表明,澳大利亞該如此做,因為這就是同盟的意義。阿米塔吉說,當美中兩國因為臺灣起衝突時,美國希望澳大利亞也加入。

又過了5年,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聲稱美澳紐安全條約(the ANZUS Treaty)並沒有課予澳大利亞協防臺灣的義務。但他這段發言隨即被自己的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駁斥。

懷特說,澳大利亞以往處理這個問題的方式是迴避不談,只說無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但他擔心現任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加入對抗中國的防線會使澳國長久以來的模糊政策被抵銷。這10年來,美國一直施壓,要澳大利亞清楚地表明自己會在美中對抗時堅定地支持美國。

麥達諾在結論時說,這10年來台海局勢也有很大變化。蔡英文不斷強調,她當選後會追求「平衡、穩定、和緩」的對中政策。沒有人預期中國少數魯莽人士會發動戰爭,讓全球經濟陷入大蕭條,搞垮各國政府和政權。

麥達諾說,北京希望自己的經濟力量可以拉住臺灣。某些臺灣人也期待在這個華人社會中的多黨政治,有一天也可以為中國大陸帶來政治開放。

麥達諾認為,模棱兩可有其優點,澳大利亞當局應該隨時提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