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第2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今(30)日晚間在公共電視舉行,三黨總統候選人在清廉、九二共識、情蒐疑雲等主題,從政見會上一路交鋒到會後記者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質疑遭國安情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痛批這是抹黑,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呼籲,有沒有情蒐,馬總統應該好好查一查。

政見會結束後,三人照例召開會後記者會,鑑於上場會後記者會發生轉播爭議,這次三人的發言時間受到嚴格控制,也取消了對外轉播,依序由馬英九、宋楚瑜、蔡英文召開會後記者會,並在規劃的晚間10時準時結束。

延續政見會中的交鋒,馬英九除了在政見會中重申自己對國安監控深惡痛絕,並在一上任就下令不得進行對在野黨的監控;記者會上馬英九更進一步指出,蔡英文要求他指示檢調機關調查,但這非總統權限,「這我不能做的」,他強調檢察機關具有司法獨立性,檢調應該怎麼做不該由他來下令。

馬英九肯定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的勇氣,並藉機提到,蔡英文應有同樣的勇氣面對外界對宇昌案的質疑,他認為蔡英文應該開個記者會把宇昌案的疑點一次講清楚。

宋楚瑜則對監控疑雲表示,到底真相是如何,馬總統應該好好查一查。他還說,3位候選人見面的氣氛,「如天氣一樣越來越冷」,選情卻很熱。宋楚瑜抱怨,每天看到國、民兩黨的電視廣告滿檔,但兩人卻在統獨、清廉等問題上激烈交火,他不禁感嘆「好可惜,親民黨沒有那麼多錢」,他呼籲將藍綠放兩旁,將民生議題放在中間。

蔡英文在記者會上則回應馬英九不介入調查的說法,她說國安會監控在野黨一事有司法層面也有行政層面,司法的部分自有司法的調查,而行政責任的部分則包括是否違反行政中立以及是否違法。蔡英文強調,馬總統身為國安會主席,應該下令調查國安會是否有逾越權責的違法之處,而非用司法獨立做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