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30)日表示,前天蔡英文在金門說小三通是她推動的,「我們肯定她當年推動過小三通,但小三通的法源是在民進黨執政前,國民黨修改了離島建設條例,其中第18條授權給政府試辦小三通,依此才能夠試辦兩岸之間的通航。」馬英九說,她做了4年陸委會主委就只推動一個小三通,國民黨再執政後,3年多做了兩岸直航、陸客來台、ECFA 等,共簽了16個協議,早就超過小三通的階段,而且大三通已經3年了,1天的飛機都有558班。他強調,這顯示民進黨的動作比國民黨慢,能量也比國民黨小。

馬英九上午馬不停蹄地在桃園連趕11個行程,用客家話和鄉親們問候,在楊梅武營市場、中壢中貞市場徒步掃街,赴新屋長祥宮、觀音甘泉寺、蘆竹五福宮參拜,分別到楊梅、中壢3個眷村參加造勢大會,並出席桃園縣醫事健康聯盟聯誼餐會等活動。

馬英九指出,蔡英文到現在還在說沒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她要台灣共識,但當問她台灣共識是甚麼,她也都說不出來;他說,台灣沒辦法再等了,現在國民黨執政,兩岸關係有一套完整架構,「我們的台灣共識就是不統不獨不武,我們不談談一、不搞獨立、不用武力」,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一個中國當然就是中華民國,沒有第2個解釋,這些計畫和架構都是現有的,不需要另起爐灶,「讓我繼續做總統就可以了」。馬英九請大家放心,「馬英九執政,一定堅持中華民國、堅持兩岸和平」。

馬英九強調,明年第1季會遇到較艱苦的情況,但政府各部門已經繃緊神經作了各項準備因應可能的變局,相信一定能像過去一樣「關關難過關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