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第2次總統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30)晚舉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位置在馬蔡兩人中間,所以,一開場就笑稱左邊(蔡)是貪腐、右邊(馬)是無能,而他則是兩者皆無。宋楚瑜再次抱怨中選會有失中立,他說自己雖遭不公平對待,但他沒有憤怒只感到可悲。他強調,此次選舉要選出有能力改變的領導者,他也呼籲其他2位候選人停止統獨爭辯,將眼光放在人民在意的民生議題上。

宋楚瑜一開始就接續前面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所提到的廉潔,直言站在他身旁的2人,1個貪腐、1個無能。他接著抱怨中選會上次公辦政見會的公平性出問題,讓他感到悲哀,「公平應該是中選會唯一的考量,為什麼公視做得到,中選會做不到?」

他也抱怨,選舉至今,藍綠陣營互相攻擊,讓大家看見行政不中立、媒體不中立、司法不中立,最後得靠金錢決定勝負,宋楚瑜問對手:「請問你們兩黨各花多少錢在買廣告?」

對於棄保之聲,宋楚瑜表示,藍綠對決下,只有對立而沒有中立,很多選民是用民調決定投給誰,他強調,只要把票投給「做事的人」就沒有廢票,也就不會有棄誰保誰的問題了。

宋楚瑜直言,馬英九不敢講統一、蔡英文不敢講獨立,所以這次大選應該把統獨拋兩旁,民生議題擺中間;他認為有3件事將是未來總統必須處理的,1是兩岸關係、2是經濟發展、3是政府體質的改造。

他將會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法理下維持現狀,並且在經濟上關照「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中產階級」這「三中」,還有就是改革政府官僚作風,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讓官員勇於任事而不是擔心被戴上「圖利」的大帽子。

宋楚瑜說他當選將會做到4項保證,保證每年前往國會向民意機關進行國情咨文報告,保證推動將總統當選門檻改為過半數的絕對多數制,保證禁止國安單位介入黨派鬥爭,保證以內閣制的精神成立大聯合政府。

他說自己雖然沒錢買廣告,但是很歡迎2位對手將他的政見納入,也因為沒錢刊登廣告,他希望大家可以上網去看他的政見。